校長


明台高級中學前身為林獻堂先生1932年所創辦的「一新義塾」,1949年正式申請成立「萊園高級中學」,並由獻堂先生長公子林攀龍担任首位校長。1981年,校名更改為「明台高級中學」;1987年改制為「明台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」;2001年增設普通高中科,校名也恢復為「明台高級中學」,推動技職教育,以因應社會變遷。
明台創校至今已邁入第74年,這段期間學校以「十年樹木,百年樹人」的信念,使得優秀的校友分佈海內外,在政、商、文化、服務業領域均人才輩出。每位校友亦以「昔日萊園,今日明台」子弟為榮,心存感恩、惜福。
 
本校位於霧峰萊園山麓,遠離喧囂鬧區,校內名勝古蹟比比皆是,係全國唯一充滿本土文化氣息的古蹟花園學校。校地寬闊,校園依山傍水,環境優美,交通便利,每項校園設備均能配合教學之實際需求而日益充實更新。
 
本校近二十年來在兩任林董事長大力支持下,配合政府教育政策,訂定永續經營目標,發揚「萊園一家,互相扶助」的傳統校訓精神。同時加強同學生活品德教育,力行五育並重,提升學生氣質,培養同學生活及待人處世的能力。
在升學與專業技能培訓並重下,鼓勵同學適性學習,做好學習生活規劃,以適應多元快速變遷的社會環境,均衡科學教育與文化教育,貫徹有教無類、因材施教、適性揚才、多元進路、優質銜接的五大教育理念,建構本土化、民主化、資訊化、多元化、國際化的校園。營造理性而開明的校風,促進全人發展,終身學習,充分發揮同學的天賦潛能,培育新世代的菁英。

未來我們將以「立足台灣,走向國際」為目標,結合本土化與國際化的趨勢,將台灣文化、建築、飲食之美,以更優雅的服務態度展示到全世界。期以「台灣第一世家為霧峰林家,台灣第一高中為明台高中」與全體師生共勉,開創精緻典雅,和諧溫馨的新教育環境。
 
辦學理念/
多元創新、永續卓越 秉持 霧峰林家林獻堂先生精神 萊園一家 互相扶助
 
1.創新精進---發展學校特色,精進教師專業知能,提升教學效能
創思力(自動自發、有效學習、全球思考、日新又新)

2.專業自信---強化學生專業技能,展現技職自信心與專業力
專業力(技能實踐、證照達人、競技卓越、職場寵兒)

3.適性多元---建立多元適性學習環境,增進學生自我探索與成長能力
競爭力(多元學習、優勢發展、生涯圓融、創造價值)

4.優質校園---優化學校教學環境,營造溫馨友善人文校園
品格力(禮貌熱誠、同理尊重、扶助合作、正向全人)
 
主要特色/
1. 全國唯一花園古蹟學校,最具本土性、鄉土化特色。
2. 加強拓展海外文化教育交流,為最具國際觀的高級中學。
3. 創校悠久,有深厚歷史文化傳承,成立多項文化性社團,培養學生文化素養。
4. 校風民主自由,師生親如家人。
5. 鼓勵在職進修,營造終身學習環境。

主要措施/ 
1.重建維護校園內多處國家二級古蹟(五桂樓、飛觴醉月亭、祖塋、夕佳亭、櫟社二十年紀念碑)。
2.增建教學大樓,各類科專業丙、乙級檢定教室、實習場所。
3.成立各式文化性、專業性、娛樂性、表演性、服務性、娛樂性社團,讓同學多元發展。
4.定期結合社區舉辦校內外教師專業研習,民俗藝文活動,古蹟巡禮,鄉土教學…等系列文化教育活動。
4. 2012年與法國藍帶國際廚藝餐旅學院簽約,成為教育夥伴關係,為藍帶和高中合作的首例。
5.定期辦理海外專業進修活動及教育旅行(澳洲、日本、韓國、義大利、新加坡)。
6.師生組團至大陸廈門、北京交流參訪,積極推動兩岸文化交流。
 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