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史


 
民國21年(1932年),台灣望族霧峰林家林獻堂先生為推動平民教育,突破日本政府對漢學教育限制,遂創辦「一新會」,以「促進農村文化,廣佈自治精神,以助建設新台灣」為主旨,期許用「清新之氣,再造台灣」,並有「一新眾人的生活」之意。一新會成立後,翌年五月十五日開辦「一新義塾」漢語講習所,致力教育啟發鄉民,由林攀龍擔任塾長,成為本校前身。

「一新義塾」的設立可說是台灣近代社區總體營造的濫觴,在台灣教育史上具有重大意義。林獻堂勉勵會員的「互相扶助」一詞,還有林攀龍校長訓勉師生的「萊園一家」,共同構成萊園中學的校訓,並延續至今日的明台高中。

光復後,林獻堂認為必須辦一所彰顯在地文化的學校,因而1949年5月成立「私立萊園中學」,以林獻堂為董事長,林攀龍為首任校長,並以「一新義塾」第一屆開學的5月15日定為校慶。在林攀龍校長任內,萊園中學進行本土文化充實與改造,培養出許多社會俊彥。

 
民國65年(1976年),省府遷治中興新村,霧峰中正路一躍成為要道,原校址因腹地過小,遂遷到霧峰林家花園「萊園」(明台高中現址)。遷校後萊園中隨處可見的歷史古蹟,與林獻堂、林攀龍先生所秉持的教育理念,隨時叮嚀著每一個學子,讓同學得以潛移默化,培養出典雅的文化氣息。
 
民國76年(1987年)因考量社會需求改制為職業學校,並更名為「私立明台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」,期許以教育開明台灣人民,塑造明日台灣。2001年時因辦學績優,經教育部核准,正式改制為「明台高級中學」,朝向技職專業與學科教育並重方向邁進。目前學校共設有餐飲管理、觀光事業、資料處理、室內設計、美容美髮、幼兒保育、應用外語七個科系。
 
民國80年(1991年)10月,董事會改組,由林政光先生擔任董事長、林芳媖女士擔任駐校董事。林政光先生伉儷為承襲先賢興學傳統,重振「萊園一家」校風,日省月慮,積極籌劃革興事宜,並秉持「十年樹木,百年樹人」的信念,積極增加軟硬體設備,躬親其事,從優良教師的遴選、各處室的行政工作制度化、校園的整建,均經其縝密規劃,「一步一腳印」地在校園中茁壯成長,經林政光先生增建「允卿樓」、「灌園樓」、「商業實習大樓」等教學大樓,設置PU跑道運動場,使校園呈現出典雅宏偉的氣質。各棟瑰紅的建築與校園內的古蹟相互輝映,彰顯出「萊園一家」的精神與優質校園的氣質,並使萊園景觀得以再現。
 
民國86年(1997年),教育學者林垂益先生受林政光董事長之邀擔任本校校長,出身於藝術涵養淵源的他秉持著學術文化與藝術理念相結合的看法,將明台更實質的推向傳統與現代,藝術與學術融合為一體的新學府。使董事會與學校行政相輔相成,學校發展更建昌盛與茁壯。

民國88年(1999年)9月,九二一大地震來襲,校園建築與古蹟受到嚴重損害,學校面臨重大危機。此時林芳媖董事長以無比的行動力和堅定的智慧展開重建之路,她說「事在人為,危機就是轉機,更是契機」。結果僅六個多月時間就完成南陽樓前後兩棟鋼構大樓,還有仿景薰樓門樓重建學校大門、大操場和校園復原工程,創下災後台灣學校最早完成自力重建的紀錄。當重建完成同學們遷回校本部時,全體師生看到嶄新優美的校園,不僅歡聲雷動,更增進了對學校的認同與向心力。

林董事長後來回憶地震後學校艱辛的重建過程,她特別要感謝總統府資政林柏榕先生,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吳榮峰科長的協助,以及學生家長會長江勝雄的關心。全校師生共同的支持,更是明台高中得以煥然一新的重要關鍵。

校園重建之際,校園古蹟修復工作也同步開展,林芳媖董事長先後整建荔枝島、飛觴醉月亭、小習池、林氏祖塋、夕佳亭,2011年五桂樓落成更是臺灣文化界之盛事,使明台高中不僅是一座優美的學府,也是最具有台灣傳統文化特色的古蹟景觀。

民國111年(2022年),林承峯董事長,秉持先祖教育理念,持續充實學校軟硬體設備,推動國際教育化並洞悉時代潮流增設就業競爭力新科系,目前教學大樓有南陽樓、灌園樓、允卿樓、政光樓、猶龍樓,另有霧峯林家花園林獻堂博物館、餐旅實習會館、藍帶卓越中心等建築。各大樓設備亦與時俱進,如國際會議廳、餐飲廚藝教學中心、寵物美容教室、網紅直播教室、時尚彩妝教室、展演劇場、影音後製教室、飲調教室、美容美髮教室、客房教室、中餐教室、烘焙教室、角落教室、多功能繪圖教室、琴法教室、電腦教室等,均以配合教學與校務需要而增建。
 
目前學校無論在設備、師資、行政教學、技藝競賽、就業輔導及升學表現各方面皆有大幅成長外,學校更秉襲先賢林獻堂先生的智慧與興學傳統,延續典雅的文化古蹟特色,引導全體師生再接再厲,努力經營奮鬥。
 
今日的明台高中走過每一個階段的蛻變,隨著全球化的腳步,為了提升學生競爭力並與國際接軌與法國藍帶餐旅學院、義大利ALMA國際廚藝學院、日本Glamour美容學院、義大利創新學院、DIEFFE專業學院等海外學校結盟合作,增加學生國際專業知能,體驗多元文化,落實全人教育的辦學理念。
 
明台高中正以「立足台灣,走向國際」的鮮明形象,充分展現本土文化與國際教育結合的特色,向前邁進,結合霧峰林家花園林獻堂博物館園區深厚的歷史文化傳承,發展教育人文特色課程、培養專業技術能力,注入技職教育的新能量,使得明台高中成為台灣技職體系中,一所兼具陶冶品格與學習專業技能的優良學府,並使明台高中全國唯一古蹟花園學校之名得以走向世界。

TOP